稍早HBO在播這部片子

之前我看過它的幕後花絮
上映的時候也有聽說是部還不錯的電影

所以我就耐著性子把它看完


這部片其實很典型的劇情片
關於弱勢者的欺壓和反彈 然後被接受
最後再來個絕地大反攻 讓不肖商人受到應該有的制裁

跟小時候看的英雄片相似度高達99%

從剛開始莎莉賽隆所飾演的喬西 進到礦場工作開始
就是一連串被歧視和不平等待遇的開始

女性議題在這個地方不停的被放大

或許應該說 因為在礦場原本是沒有女人的地方
所以礦場中的女性反而變成被放大的主要原因

雖然這是看前面就知道後面的片子
我仍然覺得是部催淚 沉重 值得一看的好片

不只是因為它改編自真人真事
這個預設立場讓人看了不禁不寒而慄

且到最後幫助喬西打贏官司的 還是男人

當那些在礦場裡發生的attack
你知道是發生在真實世界當中的時候
才讓人發現職場上的性別歧視不只是報紙所說的那樣

會用attack是因為 sexual attack不等於性侵害
只能說算是"非禮"或"性騷擾" (<--但是我覺得這有點太輕描淡寫)

在片中喬西可以說是真的被"攻擊"了

或許電影還是用了煽情的手法來鋪陳
不過那樣沒有尊嚴的生活 我真懷疑怎麼有人可以忍受

(如果當中的欺負事件都是真的的話)


這部片子不講女性主義也不講女權伸張
而單單只說女性在職場上所爭取的相同待遇

男性律師利用社會對男人的刻板印象來打擊法庭上的證人

喬西在公會上的發言三番兩次被打斷 得不到尊重
最後還是她的父親 在礦場工作了一輩子的老礦工上台
這才讓底下的觀眾停止叫囂 安安靜靜的聽完這段話

在許許多多的地方 這部片都精巧的安排了男性的位置

它告訴正在看電影的觀眾
在那個時代還是只有男人才能讓社會信服

喬西不是劃時代的創造者 她沒有辦法改變社會的觀感
她能做的只有為職場上的女性爭取一個稍微平等的工作環境

至少可以平等的發揮所長
而不是坐以待斃 忍受男性同僚輕浮的語言和可怕的行為


有人說這部片被親情戲喧賓奪主
或許真的有一點太過宣染親情的部份

但是莎莉賽隆的演技可圈可點
那樣的強調只讓人對她的堅強和脆弱感受更深

莎莉賽隆我最喜歡的經典片大概就是魔鬼代言人了吧??

當然她以當初年資不深的小影星 居然和基努李維
以及我心目中吸血鬼頭子的艾爾帕西諾對戲

真是十分有勇氣

我看那部電影的時候連莎莉賽隆的名字都還不知道
沒想到現在也會為了她去看電影了 Orz

--
好電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