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羅盤,我個人覺得是好看的電影。
即使網路上撻伐聲四起,我還是認為並沒有批評者說得那麼難看。

向來,我就對拖拖拉拉的戲不太耐煩。

例如跑跑殺殺的007,追不完的神鬼認證,唱歌唱不停的地海傳奇。
都給我ㄧ種: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結束的感覺??

流暢而明快的節奏,是我希望看電影的時候可以看到的。
不然至少也讓我覺得導演是在佈局,緩慢的步調是有必要的,才不至於讓我不耐。

而黃金羅盤就有這種明快感,緊湊的劇情讓人無一刻放鬆。
即使刪掉了許多小說原本重要的劇情,也沒有讓人疑惑的違和感。

我沒有看過小說,單純就電影來評論,
所以,以下有雷。





















這是一部奇幻電影,講解平行世界的巧妙不同。
萊拉(Dakota Blue Richards 達可塔布魯李察飾)
存在的那個世界,和我們的世界幾乎是相同的,但其中卻又有許多的不同。

在那個世界,每個小孩一出生就會有精靈長伴左右,
精靈和主人感官相通、心靈相通,儼然就是人類的靈魂。

很多時候,其實劇中的萊拉並不是什麼活潑可愛、善良得人疼的小孩,
不過或許那個地方,就是需要這樣的聰明機智、奸詐狡猾才能夠適者生存。

因此我並不討厭萊拉,時勢造英雄,如果是善良的萊拉,
大概早在開場半個小時就被考特爾夫人給騙走,也沒有辦法說服熊王和歐瑞克一戰。

這樣的萊拉是生存之所必要。


考特爾夫人,美艷的妮可基嫚。
我對他的演技並不多做評論,不過她和金絲猴的演出的確讓人毛骨悚然。

對我來說,考特爾夫人的出場艷驚四座,輕輕易易騙倒小萊拉讓她隨她走,
雖然有人說萊拉對考特爾夫人的信任瓦解得太快,竟為了一個小小的隨身包包就翻臉??
但我卻覺得那幕深得我心。 XD

萊拉是叛逆不受拘束的女孩,有點反骨,還很驕傲。

如果有人對我考特爾夫人那種口氣叫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情,甚至用暴力的手段,
那不管是之前建立了再多的信任,都會瞬間崩盤。

很多人說,不過就是一個包包。

但重點不在於包包,重點在於萊拉的個性不為忍受這種怨氣。
她是因為考特爾夫人說,跟她走就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才跟夫人一起走的。

誰知道連包包都不能背??這大概是欺騙的最高境界了。

帥氣的艾塞列公爵,丹尼爾克雷格。
我基本上覺得他真的帥所以才提一下,不過他出場的橋段實在太少,只能說讓我大失所望。


武裝熊歐瑞克,大概是整部戲當中最受歡迎,而且幾乎沒有被批判到的角色吧。

當然我很喜歡歐瑞克,即使所有的批評都說編劇把武裝熊的特質完全忽略,
例如可以看穿說謊的人心,但我卻深深的懷疑那要如何演??

難道要讓武裝熊自己說:「妳不要想騙我,我會讀心術!!!」
(突然接著想要打「破破心」 XDDDD)

不過演不出來應該是導演和演員的問題,不是觀眾應該要操心的,
只是武裝熊不能夠讀心這一點,我個人並不覺得有阻礙到劇情的進行,
所以並沒有特別留心。

熊王和歐瑞克的對決來說,我並不覺得歐瑞克有勝算,本來認真以為他會輸的,
不過顯然並非如此;歐瑞克抓住熊王自大傲慢的心態,一舉反敗為勝。

Is that all?? Yes,that is all.

或許熊王太快相信萊拉,不過從熊王的手上握的破娃娃來看,他是真的很想要一隻精靈。
人在情急之下總是會做出愚蠢的決定,這是不變的真理。

歐瑞克一巴掌巴掉熊王的下巴的時候,我想電影院很多人都愣住了,
因為我問了跟我去的朋友,後來也問了看過電影的可樂先生,
他們都說不知道飛出去的是什麼。 XDDDD

飛船的老爺爺,我只注意到他的精靈兔子耳朵長的很不尋常。
吉普賽人,每個都豪氣干雲,很有海盜的架勢;雖然我也懷疑過他們說不定是來騙萊拉的。

女巫王,帥氣而且是美女,雖然看起來似乎可有可無,
但是最後的戰役讓人發現女巫族的重要,或許不只是打仗,而且還有決定要站再哪一邊的寓意。

看到女巫王的感覺讓我想到魔戒的勒苟拉斯,女巫王大概就是女生版的勒苟拉斯,
赤著腳輕盈的飛翔,一把弓箭打遍天下無敵手。 XDDD

很多人說電影根本就沒有把塵給講清楚,但是聽說塵的概念連在小說當中,
都是在最後一集才完全成形,而不是電影故意遺漏。


電影的架構基本上來說,因為我沒看過書,所以並不能評論。
光就電影來說,我並沒有看不懂的狀況出現,疑慮的部份也相當少。

雖然我個人覺得妮可基嫚飾演的考特爾夫人居然是萊拉的媽媽??!!! @@"

在電影院看到的時候我差點大笑,這個梗是抄劉伯溫傳奇的嗎??
我實在太無法想像國外的奇幻故事居然出現這種八點檔梗,差點笑翻。

不過切割的概念讓我覺得很可怕,精靈如果是那個世界的靈魂,
那把精靈和主人切割開來,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

萊拉剛剛找到比利的時候,我還私心的偷偷想說可以把比利和精靈裝回去,
不過後來看了電影版的敘述,書裡面似乎是沒有這麼歡喜的結局。

其他的....我買了書,等我看完書再說吧。

--
這裡和無名我各放不同的電影劇照,
劇照真好看。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