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某些時段,會對某些題材的書感到著迷;
小學有陣子極度喜愛離家出走、四處冒險和野外求生的書籍,
守著孤島的女孩、天使雕像、藍色海豚島、十五少年漂流記...族繁不及備載。

它們都一度成為我最愛的枕邊伴讀。
而接下來才是推理小說,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而目前是奇幻文學。

野馬河谷融合了當年令我著迷的各種因素,
獨自生活、堅強美麗的愛拉;多才多藝、風趣迷人的喬達拉,
本書的男女主角都是彷彿不畏艱難,可以獨活於天地之間的物種。

一開始閱讀最令我困擾的是人名。

我並沒有看第一部,而是直接看野馬河谷這本書。
剛開始根本搞不懂到底穴熊族,也就是愛拉剛開始生活的族群,到底跟異族有什麼不同。

前面兩百頁左右我被人名搞得頭昏眼花,
再加上我對這種超過三個字的名字,記憶力不足以貫穿全書。

幸好固定出現的人只有三個,索諾倫、喬達拉和愛拉。

雖然我直到最後喬達拉對愛拉解釋他和索諾倫的兄弟關係的時候,
才真正搞清楚他們之間到底有多少血緣,不過基本上這對前面的閱讀沒有障礙,
有障礙的是,洞穴當中的人互相配對,親屬關係複雜到我想畫圖。 Orz


野馬河谷這本書,自有它迷人的地方。

作者對石器的時代的透徹了解讓我歎為觀止,
各式人種的石器製作、在大陸上分布的區域、哪些人種說的語言不同、
甚至是各個部族的風俗民情,都在鉅細靡遺的筆觸之下,從眼前展開。

原始大陸的叢林,分明的四季景色,人群穿梭其中。
書本照著兩條軌道前進;野馬河谷的愛拉,和冒險旅行的喬達拉兄弟。

每個章節翻開都是驚喜,喬達拉兄弟的奇妙遭遇,
愛拉在河谷中如何獨立求生、發明各式器具的巧思。

只是其中難免穿插太多看不懂的辭彙,畢竟我真的對各種草藥、石頭、
以及製船過程當中,船的各部位都沒有任何的研究,閱讀難免吃力。

(我是連言情小說都要每個字都讀到的人,看不懂真的很痛苦。)

當然船的部位不是重點,不知道燧石長什麼樣子也沒有關係,
故事的進行最重要的,當然還是主角們的生活。

各部族的風俗民情深深吸引著我,
看到婚禮進行時,歡愉的氣氛彷彿透過文字纏繞著讀者,
讓人不禁讚歎作者竟能將遠古時代,那樣久遠的過往描寫得栩栩如生。

想來這不是一蹴可幾的,更讓我佩服作者,
珍奧爾寫這本書必定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研究原始人的生活吧。


不過這本書讓我大驚的地方也很多。 Orz

首先就是比水叮噹紅櫻桃還要可怕的滾戲。
我這個人程度不太好,也就是閾值很低,所以看下來其實我無限掙扎。

愛拉跟喬達拉都是很討人喜歡的主角,故事也很迷人。

雖然男主角幾乎可以說是人見人愛,也就是每到一個部族,就會有女人投懷送抱;
不過看來這是當時的風俗民情,所以我也就默默的接受。

當然我也沒有期待作者用「一夜無話」這樣粗糙的手段矇混過去,
只是當男女主角相遇之後...,嗯,總之有點讓我大驚了。 Orz

而且作者把兩個主角寫得太無所不能,有點趨近完美的角色,這點並沒有讓我十分認同。

男主角多才多藝也就算了,而且溫柔體貼、什麼事情都難不倒他,
每個女人都想跟他溫存,因為他技巧很好;
再加上帥得十分沒有天理,簡直就到了人神共憤的程度。

女主角雖然自己生活,可是聰穎過人;不但學會了騎馬,還從鑽木取火進化到使用火石,
甚至領先世界獨步全球的成為第一個利用縫傷口來醫治外傷的醫生。

這...未免也太得天獨厚了吧。

當然如果只看後面200頁的話,可以當成愛情小說來看;
前面300頁則可以當成一個酷斃了的冒險故事來看。

簡言之,這本小說功能強大,故事也很出人意料,
大概可以說是驚險刺激又纏綿悱惻的綜合體,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