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書版有人在問「有沒有一本書能讓你魂牽夢縈」,
接著下面就有版友推了浪潮。

因為勾起我的回憶,所以決定來寫篇心得文。

那天我才把浪潮拿出來重看一次,
當然是在看到書版的文之前。

浪潮算是我的拇指文庫當中保存良好的書。

不曉得為什麼,
那些精裝本的書到最後都會從書皮和扉頁當中漸漸裂開,
這點讓我非常的困擾,雖然知道大概是因為年久書的質地變得脆弱的關係。

而且我的書全部都長了點點的黃色黴斑,
這當然不是什麼妨礙閱讀的大事,偏偏我就是很在意。 =.=


浪潮的故事綱要,講的是一個真實改編的故事。

一個高中歷史老師在上到希特勒的時候,
讓他的學生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影片,也讓他的學生提出問題。

他的學生提出許多問題,
類似:那些納粹為什麼要聽希特勒的話??
納粹當中有許多青年份子,他們為什麼可以無視眼前的屠殺而執行命令??
而納粹不過是德國人的一小部份,為什麼可以控制整個德國??

有個學生聳聳肩說:「那又怎麼樣,反正這種事不會再發生了。」

於是歷史老師決定做一個實驗,
讓班上的學生們體驗納粹那種感覺。

接著,這個實驗越來越擴大,越來越失去控制,
這個老師發現,他開始沒有辦法掌控學生的行為。

學生常常做出他從來沒有命令他們去做的事情,
浪潮有了生命,緩緩的將所有人往不知名的方向推進。

最後要怎麼收拾??
這點我想還是留待看書的人自己去解答。


國小的時候這本書給我的震撼很大,
尤其是在書本的開頭就明文指出,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件。

(大概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對真實改編的故事有特別的喜好。 XD)

浪潮不只探討德國納粹的行動,
也不只是單單點出只懂得服從所造成的傷害。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部份在於,
就像那個學生說的,我們總以為這種事情絕對不會再發生了。

不會由少數失去理智的人來統治甚至是壓迫多數的人,
不會沉默的對待發生在身邊的欺凌事件,
不會盲目的跟從盲目的相信。

這些我們認為成為歷史的過去,卻真真實實的在某個地方重演,
這些我們認為已經記取的教訓,卻活生生的在這個高中發生。


這是一本深入淺書的童書,
用字遣詞都很簡單沒什麼艱澀的辭彙。

但是我在看完這本書的同時,
也深深的懷疑起這到底能不能算是一本童書。

故事的過程也沒有任何的困難。
(我有本號稱童書,但其中複雜的謀殺案件讓我到高中才看懂的書。 =.=)

要不是拇指文庫幾乎已經絕版,
我真的很推薦大家都去買一套來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