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這部片很久了,
大概是去年十月左右的片子吧。

一直沒機會看,趁這個禮拜的假日借回來看看,
也看看當初在電影版上引起好評的電影。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是溫馨小品,
某個部份類似於「一公升的眼淚」,尤其是日記。
(日記佔的比例不重很少出現,只是勾起我看「一公升的眼淚」的回憶。)

很多人說此片過於濫情,這點的確是非常明顯,
有些地方清楚的表示就是要煽動觀眾的情緒,
但我覺得小缺點瑕不掩瑜,畢竟煽情也是需要技巧的。

如果今天用的是八點檔那種拙劣的方式,
我想就算是像我這種愛哭鬼應該也很難感動吧...XD

電影的主軸非常簡單,既然簡單,要感動觀眾就更要靠演員的演技,
這樣沒有多餘劇情描述的片子,要怎麼讓觀眾融入其中進而跟隨情緒起伏,
又要怎麼讓觀眾注重在其中所包含的真實性而非戲劇性??

我想渡邊謙真的是個非常好的演員,
至少他在這部電影當中讓我哭了很多次...Orz


主角是佐伯雅行(渡邊謙飾),
他是某個廣告公司某個部門的部長,
事業正值高峰,人生正要開始腳踏實地的前進。

接下來卻進入了未知的轉戾點,他得到了早發型的阿茲海默症。

當然因為得到疾病而騙取眼淚的電影真的不少,
或許也可以說,這樣的劇情很容易流於浮濫以及老套,
不過渡邊謙卻活生生的演活了佐伯發病的過程。

其中的痛苦和折磨被攤在字字句句間,
逐一指出眼睛所見耳朵所聽皆受到怎樣的損傷,
彷彿要觀眾身歷其境似的,毫不掩飾。

佐伯剛開始只是記不得些許事情,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十分正常,
的確,阿茲海默症是慢性病,惡化的程度時快時慢,剛開始要發覺的確很難。

就醫的部份讓我覺得有點矯情了,
雖然確實有多醫生會因為家人罹患了某種病症而走進那科,
但是這麼剛好醫生的父親也是阿茲海默症的患者...這就有點...=.=||

不過有人說醫生這樣袒露自己的狀況,這做法很不專業,
事實上我認為適時的自我揭露還是必要的。

在那個當下佐伯十分不能接受病情,
為了建立關係,也為了安撫佐伯對未來的惶恐,
讓他知道自己真的可以了解、可以跟他站在相同的立場上,是很重要的。

每每在電影當中看到熟悉的專業片段都會讓我會心一笑,
當醫生開始詢問佐伯的年齡時,我就知道他接下來要幹什麼了。XD

不過到底是日本版的MMSE比較簡單,
還是因為在現實中100減7要減五次太過冗長,
所以片中的醫生只問了兩次...(總之我覺得有點困惑啦!!)

劇情從佐伯確診之後開始急轉直下,
原本謹慎嚴肅的一家之主,果斷聰慧的一部之長,
往下陷落到最深最深的無底深淵。

病情不穩定、工作無法確實完成、
好像所有能夠證明他價值的身外物通通都失去了。

「如果我不再是我了,妳還會陪在我的身邊嗎??」

在那個醫生說出阿茲海默症的當下;
在那個失去希望的醫院頂樓;
在佐伯對他的妻子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不禁潸然淚下。

「為什麼愛我??」
「因為你是你。」

曾在某本書上看過這樣的對話,我以為這已經是最甜的甜言蜜語,
卻從來沒有想過,如果你不再是你了,我還會愛你嗎??

有過的那些過去、曾經的那些回憶、攜手規劃的藍圖、
點點滴滴都如同手中的沙,不停的流逝握不住半點。

然後是不是就該毀損了不離不棄的盟約??
是不是就該放下了莫失莫忘的牽手??

看著昔日熟悉的那個人逐漸遠走,
是還記得的人心碎,還是不想走的人憔悴。

佐伯的日子開始前行,時間從來不給同情不予承諾,他失去的越來越多。

在女兒的婚禮上,佐伯弄丟他的演講稿,
臨時的狀況之下緩緩說出自己的心聲。

沒有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現在卻很高興自己即將成為外公,
女兒的未婚懷孕原本是道陰影,轉個頭卻變成上天恩賜的機緣,
在什麼都留不住之前,先行品嚐這當下的甘醇。

在走到盡頭之前都不能夠評論好壞,或許上天另有安排。


生命會自己尋找出口,
但卻無可預知在生命灰飛煙滅之前,出口是否會在眼前。

佐伯徨徨不得終日的心情反覆煎熬,猜疑著妻子,
猜疑著自己生存的價值,猜疑著是否還有未來的道路。

當他崩潰大哭著對妻子枝實子說:
「對不起我這樣沒用,對不起讓你照顧這樣的男人。」
「對不起,我們離婚吧。」

枝實子哄著他,不要這樣不要這樣,
臉上的笑容漸漸扭曲瓦解,佐伯蜷縮的身子背對著她,
無法面對這場不堪的疾病和似乎就要發生的分離。

走出門外,枝實子對自己說不能哭,我要堅強。
螢幕前的我卻悄悄的落下淚來。

接下來的路途更難走,燒窯店老闆的蓄意欺瞞、
遺忘了自己早已退休想去上班的佐伯、
枝實子的工作晚歸身心疲累的應付。

到最後,佐伯在那個山徑上遇見了前來尋他的枝實子,
他微微的打量著這個盯著他看的女人,
終究還是問了她,要去車站嗎??我可以帶妳去。

「妳叫什麼名字??」
『枝實子,樹枝的枝,果實的實,枝實子。』
佐伯認真的說:「好好聽的名字。」

然後枝實子嚶嚶的哭了起來,這刻還是到來了,佐伯忘了他們曾經的一切,
忘了妻子兒女,忘了自己的已經年近五十。

走在佐伯身後的枝實子,再也不能夠光明正大的伸手牽住眼前的男人,
再也不能夠對他說:『你回來了。』,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


這部電影老是讓我想到美麗境界,
那個默默陪伴在精神分裂症數學家身邊的美麗妻子。

她們總是會遇到有人問:「妳有沒有想過要離婚??」
或者是有人問:「把他送去安養院吧...」

數學家的妻子說:「每當我撐不下去的時候,總是會想起以前那個我愛的他。」
佐伯的妻子說:「妳不懂我的心情。」

我想那難以割捨的情感才是主因,
即使對方已經風化垂朽,但深植在心中的那些,
曾經擁有過的那些,被當成永遠的那些,都在在讓人說什麼也不願放開。

當佐伯猜疑妻子而拿起陶盤傷害她的時候,
枝實子只拼命的跟他說:「這不是你的錯、這不是你的錯...」

而佐伯也在那刻深深的體會到,
自己居然動手傷害了這個陪伴自己一生的妻子,
疾病多麼的可怕,而留在妻子的身邊又是多麼的危險。

於是即使怎麼不願,他還是去看了安養院,
我認為這是佐伯的溫柔和深情,他用他僅有的行動能力,
保護枝實子以及維持這個美好的記憶。

--
總之,是部好哭的片。T^T

我知道海報是韓文的啦,
但是重點是這張海報比較好看。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