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x57是王文華的作品,
是實習生學妹介紹給我看的書。

以前有陣子滿喜歡看王文華在報紙副刊上的文章,
喜歡他用有點押韻的方式寫故事,有點特別又不流於做作。

但後來漸漸覺得他太過強調文字方式,
故事則陷入sex and city的窠?。

說是sex and city倒也不是貶意,
我也曾經是慾望城市的影迷,追逐著四個女人的腳步踏過紐約,
喜歡她們自然不做作的表達自我,喜歡她們用自己的方式來看紐約。

只不過後來的慾望城市太過強調性自主,
對我來說那樣強調不做作,反而顯得十分做作。

在愛情當中絕對不只有性的存在,
而慾望城市抽離了太多愛的成分加入了太多的性。

人的慾望絕對不只有性,我總認為應該還有更多更多的奢求。

離題了,總之王文華的筆觸後來給我這樣的感覺,
把五光十色的台北城描寫得像慾望城市當中的紐約。

或許某個角度他是對的,
但只有一種角度的作家很容易讓我膩。


這本書是學妹介紹給我看,所以我借回來看的。

大意是一個女人愛上一個男人,兩個人非常的契合非常的甜蜜,
然後女人開始覺得男人好像怪怪的,有的時候不接電話,
出去玩還突然無緣無故的發起脾氣來。

嗯,這劇情很熟悉,
看到這樣的敘述大家都可以猜出這其實是一本講「愛與劈腿」的故事。

前半本都在寫他們怎麼相愛,兩個人其實是一見鍾情,
然後就花了半本書描述兩個人去哪裡約會、安排了什麼驚喜跟有什麼共通點。

後半本就開始揭發秘辛,男主角哪裡奇怪,
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兩個人大吵,女主角怎麼扮演偵探的角色。

就劇情而言真的不太出色,這種戲碼我想身邊很容易找到範例;
就伏線來說真的也不怎樣,看不到半本我就覺得這男的有鬼。

那我到底為什麼要寫這篇心得??

因為從女主角發現男主角有其他的女人開始,
兩個人就藕斷絲連,剪不斷理還亂,
上演著分分合合的戲碼。

然後我發現,我竟然逐漸可以理解這樣的心態。

我可以理解在失去愛情的當下有多痛,
那樣提不起又放不下,即使知道只是在飲鴆止渴,
還是如同溺水的人般,緊抓著手上的浮木。


所謂的忠誠是什麼??

當一個人說他愛你的時候真的就是愛你嗎??
當一個人不說他愛你的時候就真的不愛你嗎??

沒有人能夠確定對方愛不愛自己,
所有的人都只能夠確定自己愛不愛對方。

我問:「愛情難道不是有獨占性的嗎??」

書裡的女配角有一個未婚夫和一個情人,
未婚夫知道她有情人,卻還是願意跟女配角結婚。

他這樣說:「因為完全失去這份愛,比繼續一個殘缺的愛更痛苦。」
女主角這樣說:「今天因為是他,所以我願意。」

他們說,你知道你跟別人在一起就不會這麼的快樂;
他們說,只要他在你面前對你好就好了,為什麼要計較這麼多??

快樂嗎?? 的確跟這個人在一起很快樂。
痛苦嗎?? 當這個人不在身邊的時候就很痛苦。

但是哪段感情裡沒有痛苦的成分??

我看這本書的時候隱隱覺得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
但卻苦思良久又說不出到底是哪裡錯。

每段感情都有苦有樂,我跟書中人的差別在於,
我想要獨佔這樣的苦樂,即使不見得可以看見美好的未來;
而書中的主角說,即使分享也沒有關係,重點是這個人值得。

真的是這樣嗎??
一個值得的人就可以接受不只屬於一個對象嗎??

可能要過很久很久以後我還是搞不清楚這件事情的答案,
可能到頭來,我能說出了理由會極其匱乏。

說不定我只能說,我就是心胸狹窄氣度不夠,就是小心眼不大方。

我只能承認自己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看法,
即使我這輩子都想不出可以反駁「和別人分享愛情是對的」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