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食言了 Orz

本來昨天要上來把哈利的心得文寫完
但是我不小心迷失在伊嵐翠當中
連電腦都忘記要開 XDD

我承認我個人對奇幻文學有特別的偏好
除了奇幻文學 剩下的大概就是推理小說

(嗯...我好像特別喜歡不存在的東西 Orz)

其實奇幻跟推理小說的分界還真難分
現在的魔法世界都喜歡搞推理那一套不知道為什麼 XD

總之就是很多書還是要自己看比較好 所以我躲雷躲的很辛苦









以下有雷
(包括有一點哈利的雷)









伊嵐翠的主軸圍繞在王子瑞歐汀 王妃紗芮奈
跟德瑞熙的樞機主祭 拉森
三個人的身上

這本書講的並不是想像中那樣
用大篇幅的寫著魔法世界有多神奇的方式

相反的 它訴說災罰之後的伊嵐翠

原本會把人變成法力強大近似神明的霞德秘法 不知道出了什麼差錯 
十年來都只能把人變成有如行屍一般 

沒有法力 身體不會痊癒
不會死只會被越來越多累積的疼痛逼瘋

霞德秘法不再是一種眷顧 而變成一種懲罰

災罰後的伊嵐翠人無法使用符文
所以看不到大場面的魔法滿天飛
(這跟我前一天剛看完的哈利 簡直就是天壤之別)

描寫上著重在瑞歐汀如何建立新伊嵐翠
如何找出霞德秘法出錯的地方 如何利用現有的資源

更簡單來說 如何領導人心

紗芮奈王妃 嫁到亞瑞倫來的第一天就被告知瑞歐汀王子已死
她為自己尋找出路 敏銳的讓自己展現政治長才

有的時候我看著書中的人物
會覺得自己像在看一本政治鬥爭的階層革命書籍

而不是奇幻文學 XDDD

拉森是個宗教狂熱者 (至少在我的眼中是)
他偏執而冷靜理性 知道自己要什麼 
覺得世界本來就應該歸他的神所有

雖然可能因為背景的不同
我難以理解讓別人屈服在自己所信仰的神祇之下 
到底有多少的正確性和正當性

或許宗教的狂熱分子真的會採取這樣的行動
而那是我一無所知的


整本書用三個人的視角不停的切換

讓我們看見王子在伊嵐翠被隔離之下建立的新制度
看見王妃在亞瑞倫陷入危機時引發的政治活動
看見拉森在政治和宗教之間 試圖讓這個國家納入自己神明的版圖

作者寫來複雜但卻流暢

或許這三個人所處的地方 所做的事情太過相異
因此並不容易將他們三個搞混 

但所有的行動和影響 終究會在亞瑞倫這個國家當中交織

這本書其實還有很多小小的伏筆沒有解開
當然並不影響架構的完整性 卻讓人忍不住想要一窺究竟

伊嵐翠城外山巔上的小湖
凱胤和伊凡托王的恩怨情仇
艾歐鐸的如何使用以及為何存在

阿迪克的身世之謎
沃恩的企圖

或許能在這樣厚厚的伊本書當中說完一個故事
是需要極其充分的勇氣 和刪節時完整敘述的能力

不過如果它有續集的話
我......................(掙扎).............我會克制的....Orz

話說似乎所有的奇幻文學都免不了有一個大魔王
哈利有佛地魔 魔戒有索倫 納尼亞有冰之女王
波特萊爾有叔叔 (喔叔叔這兩個字真是輸了 XD)

星塵有女巫以及各方要搶奪星星心臟的人馬
三腳的大壞蛋當然就是三腳 (這好像廢話)

十二國記是我近年來百看不厭的日本奇幻之作 
大魔王可以說是陽子自己 或者是表面上的天官長
(或許對陽子來說大魔王應該是景麒吧 XDDD)

當然伊嵐翠有它的大魔王
最後也要不免俗的來個絕地大反攻

這對兩天都在看奇幻大反攻的我來說
實在是有點太過熱血沸騰 XD

不過伊嵐翠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
話說我真難想像怎麼盯著電腦把這麼多的字消化完
廖可樂傳給我的電子本 我只看到王子進入伊嵐翠就放棄了 Orz

不過真的很好看
幸好廖可樂有拿到贈書 (轉圈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