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
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

              ──《燦爛千陽》

看完這本書,我不得不說,
卡勒德‧胡賽尼先生,你贏了。

從追風箏的孩子,到這次的燦爛千陽,
作者介紹那個我從未在新聞之外見識過的世界,
用文字帶我進行一趟旅程。

愛這個主題很老套,了無新意。
從哈利波特到傲慢與偏見都在討論愛,
不管是情人間的愛還是家人間的愛,這樣的主題都耳熟能詳。

對戰爭無情描述的書也不少,我也承認我對大部分的戰爭片沒有抵抗力,
戰爭中的愛更是許多電影描述的主題,但是要如何出類拔萃,
就是對作者的一大考驗。

而卡勒德‧胡賽尼先生顯然是箇中好手。


從兩個男人的故事到兩個女人的故事,
從阿富汗的田野間到城市之間。

燦爛千陽大篇幅描述阿富汗的政權轉移,
不用旁枝末節而是在對話中不著痕跡的轉述,讓故事的架構顯得並不枯燥,
即使是對阿富汗歷史完全沒有了解的我,閱讀起來也無礙。

這本書描述的不單單只有阿富汗女性受到欺壓的生命過程,
或許更讓人動容的是生命的韌性,人和人交織而成的一曲樂章。

當瑪黎安從河邊小屋出走,當她進入到充滿謊言的家,
當萊拉被迫和情人分離,當她不得不下嫁給拉席德。

命運之輪要轉向什麼方向沒有定位,
當塔利班政權尚未掌政,混亂造就這樣的結果。

瑪黎安的生命開始就是一個謊言,被男人絕對的權力矇騙著,
從她以為親切和藹的父親,到對她原本百般呵護的拉席德。

權力,在阿富汗男人的手中無限擴大。

看著這本書,看著飽受凌虐的瑪黎安,看著堅忍不拔的萊拉,
看著她們虛構又真實的人生,從燦爛的千陽裡映照出無數的影子。

我總是妄想著每個堅毅的靈魂都可以得到美好的未來,
一如希望夢蝶中的田氏,在不負責的莊周過世之後,可以和王孫公子比翼雙飛,
一如希望瑪黎安在做出那樣的決定之後,還可以有奇蹟發生。

或許人生不能盡如人意,壓抑多年的過往,
並不會因為所受的折磨而可以兌換通往自由的世界。

但或許作者並不算對瑪黎安太糟,
至少讓她的生命裡擁有了萊拉,擁有了艾吉莎,
擁有她多年渴求卻沒有辦法得到的生存意義,和愛。

瑪黎安讓讀者看見韌性,而萊拉讓讀者看見為母則強的過程。

為了艾吉莎而嫁給拉席德需要多大的勇氣??
為了肚子裡未出生的寶寶剖腹需要多大的決心??

萊拉那樣受過教育的女性卻要受到拉席德的拘禁,
當自由的思想沒有辦法飛翔,
或許讓天使剪斷羽翼收起羽衣的並不是男人,而是孩子。

罩在卡布下的人生,見不得人照不得光的臉龐,
傷痕累累疲憊不堪的身軀,只剩下眼睛不動搖地閃耀著。

如果不是結局讓萊拉得到幸福,我幾乎就要決定自己不再看這個作者的書,
要知道一邊看書一邊抽衛生紙是很辛苦的事情。

這本書最初讓我感動的地方既不是瑪黎安的人生,
也不是萊拉為孩子們所做的一切,而是萊拉爸爸對萊拉媽媽的不離不棄。

作者在描寫這兩個人物方面非常突出,
我可以想像萊拉爸爸智慧的雙眼,
活在兒子歸來的夢想當中,在陰影下蜷縮著的萊拉媽媽。

媽媽不願離開這個她兒子用盡鮮血捍衛的土地,
爸爸就陪著她留下來,即使他們還有萊拉,即使喀布爾早已是戰火連天。

這男人守著他終生不渝的誓約,
用優秀的學歷在麵包廠討生活而無怨言,
用聰明的頭腦在家中修理電器而不放棄。

再怎麼處於亂世之中,還是可以從這樣的地方看見不滅的光芒。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燦爛千陽》

想買本書:到金石堂看更詳細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