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變成那個時候的我所希望變成的大人了嗎??
看著現在的我,那個時候的我會不會笑呢??

                   ──《20世紀少年》浦澤直樹

20世紀少年,我從大學開始看的漫畫,
在我大學畢業後的最近,搬上了大螢幕。

如果有人問我,我會說我還是比較喜歡monster,
那部反反覆覆看了很多遍,連封面的英文都仔細不放過,
想收整套卻下不了手,想買動畫卻很窮的monster漫畫。

20世紀少年對我來說是更科幻的題材,也是更熱血的題材,
描述的不僅僅是一群從小孩長成大人的好友,
也是夢想從開始萌芽到破滅的歷程。

在這部電影即將在台上映的前一個月,我決定來寫這篇心得文。


故事的主角是幾個好朋友,他們小時候有很多很多的夢想,
跟普通的小孩沒兩樣,吵吵鬧鬧總是被大人斥責,
寫我的志願就是當總統當太空人開飛機當醫生。

他們有一個自己的秘密基地,有想要拯救世界的幻想,
看到卡通裡面的機器人,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打敗邪惡。

「正義是不會死的!!」

天真又童稚的想法,這個時候的小孩總是相信邪不勝正,好人就會有好報,
然後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逐漸風化,將夢想深深埋藏進回憶的鐵盒。

無敵的小孩長成卑微的大人,
每個人都在挫折之下渺茫的生存。

賢知高不成低不就,玩樂團沒有前途沒有錢,
唱歌不紅連路邊的人都不停下來聽。

義常把4寫成千,害公司虧損極大被解雇,
什麼都沒有還要在逼近30幾歲的時候另外求職。

阿區失去工作失去婚姻失去唯一的小孩,
變成幫派份子當中的知名殺手。

雪次當個小小的海關人員,每天牽著緝毒犬走來走去,
叫做藍色五號的狗卻半點不爭氣...

這些人都沒有誇張的未來和驚人的人生(或許阿區算啦 XD),
在挖出那個裝滿童年的鐵盒之前,他們都沒有人想起,
當年那個篤信正義的小孩,是否早已被遠遠遺棄在身後。

「我變成那個時候的我所希望變成的大人了嗎??」

小孩期望快快長大,當上了大人卻覺得萬分疲憊,
當初兒時所希望的,難道真是這樣的人生??


然後地球毀滅的時刻來臨了。

當初正義的夥伴重新集結,熱血沸騰的所有人都知道這是場硬仗,
他們沒有資源沒有任何援助,但是應該要邪不勝正。

「我們把這個標誌搶回來吧!!」

不過就是阿區當初看到少年漫畫的臨時起意,
隨手設計的圖案變成秘密基地的黨徽,最後變成別人的標誌。

不過就是小時候胡思亂想隨意編湊的劇情,
畫在塗鴨簿上的老掉牙幻想,最後變成別人的陰謀。

正義是不會死的。

長大以後才發現,不管是不是正義都會步向死亡,
所以賢知說了:「拜託大家,千萬不要死。」

死了就是人生的終點,就算是為了地球也沒必要賠上性命。

變成大人之後開始覺得生存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
沒有夢想沒有生活品質沒有了不起的背景,都沒有關係,只要可以生存。

所以他們用了十二萬分的力氣才決定要跟機器人對抗,
用盡所有的理由才決定要放棄擁有的微小事物,
用罄全部的勇氣去找到自己的堅強。

然後向前。

「要怎樣...才能變得堅強??」
「變得堅強啊....
所謂的堅強,就是了解脆弱;而脆弱,就是膽小
膽小,就是擁有重要的東西...................」

「...........擁有重要的東西,就是堅強。」

我很喜歡其中這段,擁有重要的東西,就是堅強,
在取捨的時候要怎麼選擇,或許就代表我們希望擁有怎樣的東西。


那個血腥的除夕夜,
這群正義的夥伴到底有沒有伸張正義??

我總是想,如果當初這邊輸了那邊贏了會怎麼樣??

少年漫畫的主角總是要獲得勝利,
所以我想20世紀少年會因為這樣不能分進少年漫畫當中。

搖滾樂我不懂,拿著吉他在路邊唱歌的中年大叔有怎樣的夢我也不懂,
那個溜進廣播室播放自己想聽的音樂、無敵了三分鐘的小孩在想什麼,我也不懂。

但是我知道這些人有希望,被關在潘朵拉最後的盒子裡。

搖滾樂代表什麼??
或許代表這些人還期待著自己想過的生活,
就像那個情色主義的三流樂團,怎樣都要唱自己的歌。

愛與和平,在遭受攻擊的時候還是要被放到旁邊,然後去爭取重要的東西,
即使他們只是平凡的膽小鬼,即使不知道會不會贏。

賢知是主角,但領導人卻是小人物義常,
或許不那麼像其他漫畫當中足智多謀的領導人,
但我卻非常非常喜歡這樣的安排。

作者認真的刻畫每個人物,就算是義常這樣的小人物,
就算他總是流著眼淚說他做不來,但他卻帶領著這群人活了下來。

他做到了最重要的事情,活著。


朋友是怎麼樣的人到最後好像沒那麼重要了,
他只是缺乏玩伴想要被想起來的小角色。

只是厭倦被遺忘想要有人注意他的存在,
就算只有一個人也好,記得他的名字就好...

這樣可悲的人實現了小時候荒繆的幻想,
為了一個童年的夢,為了一句話。

「賢知,我們來玩吧~」

--

我期待電影啊,拜託不要想死筆一樣拍差了,
都請了這麼多大牌來演戲。

有預售票買兩張送T恤,但是剛剛看了價錢預售票沒有比較便宜,
雖然有送T恤但是我想我還沒膽穿出門....
(也是幾百年沒穿過T恤出門了。)

所以大概不會訂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